首页 视频中心 壁纸下载
返回

/ 官方说:91GB→43GB 磁盘占用优化技术性突破成果分享

 时间:2024-01-02

各位,新年好!

先说结论:我们做到了!我们实现了一项技术性突破,它能够有效减少《QQ炫舞》客户端在安装后的磁盘占用

应用该技术的《QQ炫舞》客户端与更新补丁包会在2024年3月版本上线时发布。使用方法将在文末介绍。

此前在《/官方说:游戏体验优化专项进展介绍》中,我们对《QQ炫舞》客户端包体精简进行了分享,包括开发团队曾对包体动态清理技术的研究,然而遗憾的是,此前的研究结果未达预期,我们无法有效缓解磁盘占用过多的问题。

在这则官方说发布以后,《QQ炫舞》团队仍在继续研究更多解决磁盘占用过多问题的途径。现在,是成果展示的时候了。

应用数据展示

首先带来数据展示——以我们的测试结果为例,根据《QQ炫舞》客户端类型,在安装后且应用这项技术后,磁盘占用情况对比如下:


原磁盘占用

(安装后)

VFS压缩后

磁盘占用(安装后)

完整版客户端

91.5 GB

43.4 GB
减少 52.5% 

精简版客户端

57.4 GB

22.5 GB
减少 60.8% 

(此测试结果是模拟《QQ炫舞》正式版本并应用VFS压缩技术后的磁盘占用情况应用案例,实际压缩后磁盘占用情况可能根据《QQ炫舞》游戏版本与硬件配置略有差异)

技术性介绍

由于在《QQ炫舞》中积累大量的3D资产是必然趋势,因此在游戏上线初期,研发团队就自研了VFS文件系统,以优化各类文件在磁盘上的占用(若不使用这种技术,磁盘占用会比现在更大),并通过提高文件加载速度以改善游戏运行性能。但这也导致了在游戏运营相当长一段时间后,《QQ炫舞》完整版客户端在安装后的磁盘占用已经达到100 GB,不可否认,这不是个小数字。自2022年起,研发团队针对磁盘占用问题已展开多次技术性研究,包含此前已向各位公开介绍的包体动态清理等技术,但受限于这些技术带来的都是短暂的空间释放,没能实现对包体直接压缩的方式,因此我们终止了这项方案。

本次介绍的是以一种基于压缩VFS文件类型的创新技术方案,这一方案能够在游戏运行过程中保持性能稳定的同时,有效减少《QQ炫舞》在安装后的磁盘占用大小。得益于这项方案,从2024年3月版本起,《QQ炫舞》每月版本更新的补丁包也将应用VFS压缩技术,各位在进行版本更新时所下载的更新补丁包文件大小将同步得到缩小。

使用方式

由于VFS压缩技术方案与历史的客户端文件存储方式不同,因此在2024年3月版本更新后,各位玩家需要前往《QQ炫舞》官网重新下载并安装最新版客户端后,才能够以缩小磁盘占用的方式安装《QQ炫舞》

请注意:若不重新下载与安装《QQ炫舞》2024年3月版本的新客户端,且使用当前现网正式版本进行在线更新或补丁包更新时(即使用2024年2月版本直接更新至3月版本时),更新完成后仍能够正常游玩只是原先版本的磁盘占用情况不会变更为新技术优化后的减少版本。各位玩家可根据自身硬件等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重新下载与替换客户端。

此外,2024年3月版本及后续版本的更新补丁包均已采用VFS压缩技术,各位玩家在进行在线更新或补丁包更新时所需下载的文件大小也会减少

结语

再次感谢《QQ炫舞》研发团队为磁盘占用优化所做的研究与努力。在文章的结尾,我们仍然需要告知各位,VFS压缩技术虽然能够有效减少磁盘占用,但随着《QQ炫舞》的版本更新,在安装后的磁盘占用仍会逐渐变多(但增长速度会比原先更慢!)。因此,《QQ炫舞》团队会根据游戏实际的磁盘占用情况,在必要时更新硬件配置最低要求。当然请放心,现在还不是时候。

一起倒数吧,和我们的电脑干杯,但小心别进水!

P.s.不要忘记在2024年3月版本中还有客户端分辨率优化功能实装,对《QQ炫舞》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月份!

图片

客户端窗口分辨率优化设置示意,于2024年3月版本上线

* 测试版本效果,请以正式版本上线为准